【早安健康/董峰(任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)】這本書講的主要是養心,所以容我反覆強調:「心是君主之官,腎是先天之本。」《黃帝內經》上說:「腎受五臟之精而藏之。」心的精氣自然是藏在腎裡的。所以,如果腎虛了,腎中精氣匱乏,心的精氣自然也就不足,無法順利地完成自己的工作,從而表現出一系列的心臟不適,心絞痛就是其一。 心絞痛屬於中醫裡的「卒心痛」和「久心痛」,其本質就是腎虛。《黃帝內經》裡就說:「腎病者……虛則胸中痛」,明確指出胸痺心痛與腎虛有關。 前幾個月,我就遇到這樣一個病例。有一個大型外貿公司的何姓老總來我這治療心絞痛,他說自己二○○七年的時候心臟就有問題了,主要是心絞痛、心臟區域壓迫性疼痛。他說以前還能忍一忍,但是今年情況特別嚴重,發病的時候都痛得大汗淋漓、喘不上氣,眼睛也睜不開。之前去醫院檢查過,發現血管堵塞非常嚴重。這位何老闆這幾年一直吃藥,只要聽說什麼最新的藥管用,就直接從國外購買,錢花了不少,但是遺憾的是病情還是慢慢加重。 他來問我該怎麼才能把心臟養好。我看他面色無華,甚至隱隱發黑,脈也比較沉緩,稍微一用力按壓小腿就直叫痛。我就告訴他:「你之所以出現心絞痛,直接原因是血瘀,但是最本質的原因是腎虛。」 何老闆就有點將信將疑,說:「董大夫,我是心臟不舒服,怎麼會腎虛呢?」我就問他:「那你有沒有經常怕冷、腰膝痠軟、小便頻數、一到下午就累的情況?」 何老闆就點點頭說,他夜尿特別多,晚上至少要去四次廁所。他也怕冷,好在待在室外的時間不長影響不大。不過的確是下午就容易想睡,特別累。跟他合作的人都知道,他一般不會約下午去談生意,就是怕自己在精力不濟的情況下走神。但是他還是不明白,腎虛怎麼會導致心絞痛,覺得這兩個根本就扯不上關係。 ((下一頁教您2招健康撇步,養腎氣又護心!)) 有時候,你不跟病人解釋清楚病因,開出的處方他就不太相信,很容易出現吃了幾天藥或做了幾天針灸,覺得沒有什麼效果就半途而廢的情況。這樣很影響治療效果。所以只要時間允許,我都會耐著性子給他們解釋清楚。多治好一個人,減少一個人的病痛,積一份德,我的心裡也就更滿足。 我告訴他,腎虛之所以會導致心絞痛,是因為腎為先天之本,內藏真陰和元陽,陽虛陰寒都會上逆阻塞心脈導致胸痛。腎陰虧虛,會使心失去溫養濡潤,就是不榮則痛;腎陽不足,腎氣匱乏,導致血行不暢,氣滯血瘀,出現所說的不通則痛;腎水不足的時候,心火上炎是必然的,此時也容易發生胸痺疼痛。對付這一類的心痛都是標本兼治,以化血瘀為標,補腎強腎為本。 臨床上發生這種疾病的人都是像他這樣四十歲以上的人,這是因為人過了四十歲就容易腎氣虧虛,陰陽失調。患者在表現出胸悶胸痛的同時還會伴有氣短乏力、腰膝痠軟、面色無華、畏寒怕冷的症狀。 我就以金匱腎氣丸打底,加了菟絲子、枸杞、柴胡等先補腎氣,一共開了七副藥,讓他吃完以後再來複診。他複診時告訴我吃藥後症狀緩解很多,但是因為前天和昨天連著加班熬夜,還有幾場應酬多喝了幾杯,今天就又有點難受。我有點無可奈何,我這邊給他身體打氣,補腎虛,他那邊卻不停放氣,消耗腎精。 我就囑咐他,他現在腎虛已經比較嚴重了,對他來講最主要的是身體,錢是永遠賺不完的,而身體才是本錢,是他賺的100,000,000元裡的1,去了這個1,剩下的0又有什麼意義呢?所以從今往後儘量不要熬夜,不可以暴飲暴食,經常喝酒也要不得,房事也要節制,否則會加速腎虛。如果再不聽我的勸告,讓病情進一步加重,那我也無力回天了。 前一陣子他打電話給我,說要放下工作去國外玩一圈,問我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買的。看到他真的比以前放鬆下來,身體狀況也好了很多,我心裡既欣慰、又感動。 現在很多人都是生活上不注意,要麼飲食無度,要麼工作、玩起來不要命。不注意保養自己的先天之本會帶來很嚴重的後果,心絞痛只是其一。特別是歲數比較大的人,一定要注意避免上述問題。 在飲食上,可以多喝點山藥羊肉湯,放一點栗子、山藥或蘿蔔都可以,補腎養腎。栗子性溫,為腎之果,補腎散寒;羊肉補虛勞,溫經通脈;山藥益腎氣,健脾胃;蘿蔔可以順順氣,避免虛不受補的情況。 這個湯基本上是人人都適用的。具體的配方是羊肉二百五十克、栗子肉一百克、山藥三百五十克、白蘿蔔一百五十克,一起多燉幾個小時,補腎的效果非常好,腎虛的人一周喝上兩次就可以了。 最後,再給大家推薦一個我非常喜歡的強腎方法,叫作「弓步吐吹」。在六字訣呼吸吐納養生健身法中,腎對應「吹」。人發「吹」字的聲音能補腎虛,提升腎氣。但不是隨便發這個聲音就可以補腎強腎的,必須配合一定的動作才可以。 具體的做法是,左腿向前邁出一步,同時膝關節彎曲成九十度左右,另一腿伸直,全腳掌著地,上體與地面垂直,不要彎腰,身體就側一個弓步站好。手繞到背後去壓後腰上腎臟的位置,舌抵上齶,深吸氣,用口呼氣並發出「吹」聲,當把氣快吐完時,再把肛門提起來,把最後一口氣吐出去。 一吸一呼完成一套動作,每次做十套,每日一次,長期堅持下去,效果非常明顯。這個動作最好的練習時間就是下午五到七點,因為此時腎經精氣最旺。 我把這個方法推薦給很多人,大部分反應都很好,而有的人就反應效果一般。我心存疑問,繼續問下去才知道,這樣的人很多都是覺得新鮮就練習兩天,沒看到效果或者是比較忙就忘了練習。很多時候不是方法本身的問題,而是練習的人不夠堅持。希望看到本文的讀者一定要有毅力,堅持下來才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。 【延伸閱讀】 本文摘自《養心:養好心就能除百病》/董峰(任職於中國中醫科學院針灸醫院)/高寶出版


文章轉貼如有侵權請告知我們會立即刪除
. . . . 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rtonlzn1665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